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人生是场意外的博弈—— 纪念约翰·纳什

2015年05月27日 16:3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约翰·纳什
纳什在诺奖演说中说“疯癫的25年是我人生中的一段假期”,但那未必是美好的假期。现在,没有尽头的美好假期终于来了

  李华芳|文

  (一)

  从新泽西纽瓦克国际机场出发到梦落镇(Monroe Township)有很多条路可以走,要么走收费的新泽西高速公路(I-95,也叫NJ Turnpike),要么也可以走其他不收费的路。一般来说,收费的车少点,快一点;不收费的,稍微慢一点,也许还会有拥堵。

  不过如果大家都想快一点而忽略那么一点点成本,那么收费高速也可能形成拥堵,各条路最终会差不多。这背后的道理是博弈论,拥堵是非合作博弈中,个体理性决策相互博弈最终未必导致最优结果的一个现实案例。这也是小约翰·福布斯·纳什(John Forbes Nash, Jr.)1950年博士论文的工作。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