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纳什:天才的时间

2015年05月27日 11:59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约翰·纳什
在纳什漫长的生命中,富于灵感与创造的时间很短,但这就足够了
资料图:约翰·纳什。 MONEY SHARMA/东方IC

  汪丁丁 | 文

  纳什均衡和纳什谈判,从定义到理论,与西方社会同一时期的其它理论发现一样,是“冷战时期”政治冲突所激发的实践智慧的产物。例如,197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家阿罗(Kenneth Arrow)关于“社会选择理论”的专著,1951年由著名的寇尔斯基金(Cowles Foundation)发表,标题是“社会选择与个人价值”。稍早,这部专著的核心定理(通常称为“阿罗不可能定理”)以标题“a difficulty in the concept of social welfare”(直译“社会福利概念包含的一个困难”)发表于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机关报《政治经济杂志》并在脚注中标明这篇文章是“美国空军设于兰德公司的研究项目”的一部分。又例如,2005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谢林(Thomas Schelling),1958年发表于《The Journal of Conflict Resolution》(直译“冲突求解杂志”)的论文有一个十分醒目的标题“the strategy of conflict prospectus for a reorientation of game theory”(直译“冲突策略为博弈论提供重新定向的前景”),并且在脚注中标明这篇文章是作者在兰德公司的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张继伟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