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为“无名者”写作的艺术史家

2015年02月09日 08:03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田自秉(1924-2015)中国工艺美术史学家

艺术史学者

  □ 杭间 | 文

  2015年1月24日,一代中国工艺美术史学家田自秉先生与世长辞,终年91岁。生前他在病榻上最关心的,是他八十多岁后开始主编的多卷本《中国工艺美术通史》什么时候能够正式印行出版。

  至今,我还没有见到这套规模巨大的《通史》出版。正如今天大多数的读者对于“中国工艺美术史”感到陌生一样,出版界对它也是心怀犹豫,书迟迟不能出版。当年,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创始人、20世纪著名艺术家庞薰琹,曾因田自秉写出中国规模最大系统最完整的《中国工艺美术史》(1985年上海知识出版社出版)时说过些激愤的鼓励话:几千年来没有人为这些“无名者”写传,手艺被官府文人视为“鄙事”,列三教九流之末,现在终于有了田自秉的书。然而有是有了,放眼今日中国社会,几千年来对“工艺”好者玩之、作者鄙之的现象,仍不见得有太多的改善。

版面编辑:黄玉婷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