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靠近普京,看清他的另一张面孔

2014年05月30日 18:08 来源于 财新网
这是两本在俄罗斯公开出版的书籍。他们是俄罗斯新闻人勇气的证明,也是俄罗斯当今政治文明进程与社会生态的写照。比起那些浮光掠影,乃至断章取义的新闻报道,它们更能反映俄罗斯的真实面相
 

章诗依|文

  乌克兰事变以来,普京的形象在西方世界变得更糟糕了。前特工,独裁者,沙皇式的愚蠢,他领导的俄罗斯,满足于百分之五十的财政收入来源于石油与天然气,注定没有未来,诸如此类的狠话,媒体上不绝于耳。

  与西方世界不同,普京在中国民众中颇有人气,膜拜者众。这一现象,也被西方媒体注意到了,并评论说,中国网民对普京的集体赞美损害了中国的形象。

  不惮以武力教训给自己添堵的邻国,敢于和西方,特别是美国硬碰硬,这大概是令普京在一部分中国人心中成为英雄的原因。此外,在内政上对靠侵害国有资产暴富的寡头给以清算,也深得对权贵资本主义痛恨有加的中国民众的欢心。凡此种种,合力塑造了普京在中国民众中的形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