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追求东西和合之境

2014年04月08日 14: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朱德群(1920-2014)华裔法国画家
回顾朱德群的艺术作品,正如他自己所说,“看画和绘画,觉得是在聆听宇宙的天籁。”董鸿景/CFP

邱敏|文

  朱德群乃“留法三剑客”之一,与吴冠中、赵无极并称。能冠以“剑客”之名,必是锋芒之士。王国维讲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三个境界,最高境界是“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里可以理解为艺术家的创造力并非单纯靠时间积累而得,因为艺术家的创造力往往与直觉、悟性这种近似爆发力的东西有关。但94岁高寿的朱德群,却每每能“回首见惊喜”。1997年他当选法兰西艺术学院首位华裔院士,亦让人十分惊喜,在进入西方主流文化并享有殊誉的华裔人士中,朱先生可谓“领衔之帅”。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