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怀念光远

2013年09月27日 21:26 来源于 财新网
一位文学大师称光远“不屑于隐瞒自己的观点”,光远则说,别人可以不同意他的观点,可以批驳他的主张,但没有人能够否认他的勤奋
资料图:经济学家于光远。

李可|文

  9月26日中午,正在去良乡的路上,友人打来电话,告诉我:光远今天凌晨去世了。震惊之余,不免唏嘘。

  挂上电话,满脑子都是光远——博大精深、谦和平易、风趣幽默、举重若轻,音容笑貌,宛若就在眼前。

  学聪明,找《方法》

  1939年,从广东到延安途中,光远得到朋友赠送的一个笔记本,于是将每天看到的、听到的聪明事、聪明人、聪明话记下来,成为一本学聪明日记。抗日战争的风火砥砺,宝塔山下的热血青年,两年多的近距离观察思索,这该是一本多么丰富、多么生动的生活写照啊!遗憾的是,延安整风时,光远将其上交,此后便杳无踪迹。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王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