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明清的官民之别

2013年06月21日 17:10 来源于 财新网
军机处的各位大臣在他人心中的份量,被金钱赤裸裸地表现了出来。而把他们分为高低贵贱的杠杆,就是权力
 

   张口说史】(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张程)明清官员俸禄低,严重影响生活,似乎是人们的一个共识。

  和唐宋官员相比,明清官员的工资的确少得可怜。唐宋时期,一个人一旦当了官,不仅有了一份优厚的终身保障,留下的遗产供一两代子孙坐吃山空也是没有问题的。北宋是文官的天堂,穷书生一旦科举入仕,转眼就有能力营建府邸锦衣玉食——这还是依靠正常的合法的收入,不贪不占。到了明清,靠工资过好日子就成了梦想。北京城内不知有多少官员,领了工资就月光,只好频繁出入当铺。有穷京官填了曲子,诉苦:“淡饭儿才一饱,破被儿将一觉,奈有个枕边人却把家常道。道只道,非唠叨,你清俸无多用度饶,房主的租银促早,家人的工钱怪少,这一只空锅儿等米淘,那一座冷炉儿待炭烧,且莫管小儿索食傍门号,眼看这哑巴牲口无麸草,况明朝几家分子,典当没分毫。”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