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基辛格的基辛格

2012年12月07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赫尔穆特·索南菲尔特(1926-2012)美国外交政策专家、学者
“他是我在美苏关系上最亲密的助手……每一次与苏联人谈判时, 他几乎都在我身边。”亨利· 基辛格博士如是评价索南菲尔特。

刁大明|文

  1953年9月13日,长达六个月权力斗争后,苏共中央新任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走上舞台,与联手铲除贝利亚的“盟友”马林科夫分享起苏联的最高权力。同日,在美国国务院工作的赫尔穆特·索南菲尔特(Helmut Sonnenfeldt)迎来了他27岁的生日。随后十年中,赫鲁晓夫的一举一动成为其生活重心。不过,这位美国外交界一流的“克林姆林宫专家”并未止步于分析情报或主持撰写报告。

  “他是我在美苏关系上最亲密的助手⋯⋯每一次与苏联人谈判时,他几乎都在我身边。”亨利·基辛格博士如是评价索南菲尔特。1946年,同是美军现役的基辛格与索南菲尔特在德国相遇,同样的欧洲口音、犹太人血统以及战争与逃亡的磨难,令他们相见恨晚。正因为他们深知无序与不安是何等的危险,两人退伍后不约而同选择了政治学作为大学主修专业。不同的是,索南菲尔特于1952年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拿到硕士学位后,迫不及待地进入了国务院;基辛格还需再苦读两年才能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留校任教。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