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自由的考验——从电影《穆斯林的无知》说起

特约作者 张经纬
2012年11月29日 13:27
这些用平等主义招来拥护者的理想主义者们,最后也将因为同样原因失去拥戴。显而易见的是,他们本身打破平等原则的速度比我们想象的还快
当地时间2012年9月14日,加沙,哈马斯支持者焚烧美国国旗,抗议美国电影亵渎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
 

自由面前人人平等

  1969年8月21日,一名来自澳大利亚的犹太极端分子,纵火焚烧了耶路撒冷著名的阿克萨清真寺的主要建筑。这座清真寺为伊斯兰教三大圣寺之一,此举引起伊斯兰世界激愤。时年27岁的信号兵中尉卡扎菲受此事件激发,召集身边的青年军官,在9月1日发动政变,推翻了当时统治利比亚的伊德里斯王朝,建立了阿拉伯利比亚共和国。从此,卡扎菲上校开始了他对利比亚长达42年的统治,直至2011年10月20日,在北约与国内反对派的联合打击下,在家乡苏尔特被捕后伤重身亡。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