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毅夫:解决收入分配问题要消除保护补贴

2012年10月30日 10:13 来源于 财新网
收入分配恶化的原因是双轨制,原来补贴的产业现在大都符合比较优势,应该深化市场体制改革,消除保护补贴

  【财新网】(记者 于海荣)与其他东亚经济体不同,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收入分配却在不断恶化。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教授认为,其原因与中国改革开放走“双轨制”有关。

  林毅夫在10月28日举行的中国改革读书会上表示,双轨制一方面对过去的赶超战略中形成的不符合比较优势的国有大型企业、资本密集型企业提供了保护补贴,另一方面,也放开了符合比较优势的劳动力密集产业进入。“稳定与快速发展同时达到,其代价就是收入分配恶化。”

责任编辑:朱长征 |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