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一切皆有可能

2011年10月21日 09: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一生中直面历史的机会能有几次?波士顿帐篷广场上那个戴着狼牙手缠佛珠,主持着民主大会的年轻人会不会就是历史?

罗四鸰

  对于身边这场如火如荼的“占领波士顿”行动,有媒体戏称,这是通过纽约“一个令人害怕的纠结不清的电线、电源插座、路由器及在中央公园地下的燃气发电机”点燃的。这指的是“占领者”们对媒体力量的看重。

  我没有在他们的Media帐篷里看到发电机(或许在地下吧),不过纠结不清的各种电线、接线板、电脑、扬声器、麦克风等电器设备,确实让我有些头怵。这个帐篷是唯一有电的,只供媒体服务。

  据说八月伦敦暴动之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认为暴乱的罪魁祸首就是Facebook和Twitter这两个社交网站,甚至提议关掉这两个网站。而这次美国的“占领华尔街”行动,除了这两个网站外,还有一种令人称奇的新型软件vibe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不少示威者正是通过这种软件用智能手机进行交流的。Vibe允许用户们在一定距离共享信息,并可以匿名转发消息。用户可以设定信息保留时间及发送距离长短,时间一到,信息自动删除,这样就连警方也无法查到信息发送者。该款程序的设计者赛义德就是通过自己的程序知道了纽约街头的游行和抗议,在“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开始的第二天,他便从加州赶到了纽约占领行动的大本营——祖科蒂公园。

版面编辑:王晶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