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41】为什么并购或竞标成功者往往出价过高?

2011年07月18日 22:58 来源于 财新网
谁最需要买健康保险?身体条件最差的人。谁会卖车、卖房?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这个车或这个房在某一方面不好,主人才要卖,而这个信息买方并不知道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我们经常要在信息不完全的情况下,做很多重要决策。例如,你是公司A的老板,在考虑是否购买公司B。你知道如果出价100元,公司B的老板Andrei一定会出售,你也知道公司B对你的价值要比对Andrei的价值多出50%。公司B的真实价值可能在0元到100元之间的任何一个值,你完全不知道哪个值更有可能(即真实价值的几率分布为均匀分布,uniform distribution)。而你必须一次性出价,或者Andrei接受,或者你放弃交易,没有第二次讨价还价的余地。你应该如何出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哈佛笔记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