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36】丘成桐谈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的未来发展

2011年06月13日 12:43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最近建立了“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等项目,试图吸引世界一流人才。但是真正请到的人未必世界一流,而真正一流的学者看到已经请到的这些人的名单,也没什么兴趣了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5月29日下午哈佛大学数学系系主任、美籍华人丘成桐教授应北京大学新英格兰地区校友会的邀请,在哈佛燕京学社以“中国基础科学的未来发展”为题作公开讲演。丘成桐1949年生于广东,同年随家人辗转到香港,1969年由香港中文大学毕业,然后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University of California,Berkeley)读研究生,两年后即获数学博士学位,年仅22岁。他先后在普林斯顿高等研究所、纽约州立大学和斯坦福大学做研究和教学,1987年到哈佛执教至今。丘成桐因为在数学方面有突破性贡献,对广义相对论、统一场论等理论物理方面有深远影响而多次获奖,包括在1982年获数学领域中相当于诺贝尔奖的菲尔兹奖(Fields Medal)。

责任编辑:张新名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