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新知 > 正文

维基解密未解之密

2010年08月06日 20:23 来源于 财新网
维基解密高举的新闻自由大旗得到大众响应,但这个组织本身是否值得信任?
  【财新网】(特派伦敦记者 张翃)“情报史上最大的泄密事件”。英国《卫报》如此描述2010年7月25日,一个名为“维基解密”(Wikileaks)的网站公布的7.5万多份阿富汗战争秘密文件。

  通过与《卫报》、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的合作,维基解密的泄密新闻开始铺天盖地。这些文件基本上是2004年到2009年的这段时间内美军作战人员在阿富汗前线的一手记录,没有经过任何修饰加工。虽然不像上世纪70年代著名的五角大楼档案那样,揭露了不为人知的“阴谋”而轰动世界,但其“赤裸裸”地展示了战争的原貌,并提供了许多以往难以见诸报端的细节,比如盟军误杀平民的事件、一个旨在消灭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领导人的特别行动小组等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