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克留奇科夫

2007年12月08日 00:31 来源于 caijing
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819事件”组织者之一,2007年11月23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84岁

 

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819事件”组织者之一,2007年11月23日在莫斯科去世,终年84岁

  作为前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简称“克格勃”)主席,В.А克留奇科夫辞世的消息,迅即引起俄罗斯以及国际媒体的广泛关注。唤起人们记忆的,是在苏联解体前最后一刻,他与前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国防部长亚佐夫等人组织和领导了1991年震惊世界的“819事件”,试图保全苏联。
  克留奇科夫1924年2月29日生于现俄罗斯伏尔加格勒市。1967年进入苏联国家安全机关工作,曾任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安德罗波夫的助理、秘书局局长、对外情报局(克格勃第一总局)局长等职;1988年至1991年担任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被授予大将军衔。
  1985年戈尔巴乔夫担任苏共中央总书记以后,在“改革与新思维”理论的指导下,苏联的对内、对外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也正是在此期间,克留奇科夫凭借老领导安德罗波夫的重用和信任,已经担当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副主席职务。这一时期,苏联国家领导人因健康及年龄原因相继去世,苏联的决策人员构成也随之变化。克留奇科夫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担任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职务,并进入苏共中央政治局。
  1991年间,面对波罗的海三国强烈要求从苏联分离出去的局面,戈尔巴乔夫试图将苏联改为松散的邦联。这种做法遭到苏共内部绝大多数人的强烈不满和反对。当时克留奇科夫多次发表言论,认为国家正在走向混乱。在发动政变的几个月前,克留奇科夫在电视媒体上发表声明,警告“苏联解体的威胁已经出现”。
  面对国内的动荡局势以及可能爆发内战的危险,1991年8月19日,在克留奇科夫的组织和领导下,苏联强力部门借戈尔巴乔夫远离莫斯科休假之际,发动政变。在国内外压力之下,政变仅持续了72小时即告失败。克留奇科夫与其他参与政变的领导人相继被捕,并以“叛国罪”被投入监狱。在接受审判时,克留奇科夫表示,政变领导人意识到自己会失败,所以决定放弃。“我们不想为了达到自己的目标,看到有人流血死亡。”
  克留奇科夫去世后,情报界同行一改当年谴责他违背职责、给克格勃组织带来耻辱的立场,评价他是“为祖国舍己忘身的榜样”,“是优秀的专家”,“是一个享有威望的领导者和正直、敏锐、富有同情心的人”。
  上届俄罗斯国家杜马副主席、俄自民党主席日里诺夫斯基认为,克留奇科夫“没有让俄罗斯流一滴血,没有让坦克车开到街上”,“是真正的民主人士”。
  但是,克留奇科夫当年的“战友”、前苏联副总统亚纳耶夫至今遗憾克留奇科夫未能保卫苏联并阻止其解体,认为“克留奇科夫是在90年代最早预见到苏联未来的人士之一,当时国家滑向道德、民族及政治的全面危机,他没有应声。”
  克留奇科夫最大的政敌——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前苏联政治局委员雅科夫列夫多年来一直认为,致使苏联解体的直接原因不是他们当年在内外政策上所犯的错误;克留奇科夫所组织和领导的政变,才是导致和加快苏联解体的原因。
  1994年2月,“819事件”当事人的命运发生了重大变化。俄国家杜马决定,赦免并释放克留奇科夫等人。获释后的克留奇科夫开始撰写回忆录。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十分坚定地表示,“对于所做的一切并不后悔”,作为身负国家安全使命的特工人员,他为保全苏联尽心竭力。他自己惟一的遗憾“不是参加了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而是未能阻止苏联的解体”。
  克留奇科夫对普京执政以来的俄罗斯内外政策持肯定态度,认为普京给俄罗斯带来了一个稳定的政府,体察民情,更关心老百姓的疾苦,当前的社会经济状况与上世纪90年代相比得到了全面恢复。
  19世纪中叶,俄罗斯历史上曾发生过一场有关俄罗斯社会发展道路的重大争论。“斯拉夫派”强调俄罗斯民族和历史的特殊性,否认斯拉夫文明劣于西方文明,认为要从俄国历史中寻找发展动力;与之相对的“西方派”则主张全盘追随西方道路。回顾“改革与新思维”时期的媒体转播和相关评论,盘点90年代俄罗斯社会所走过的不平坦社会发展道路,观察和分析普京执政以来的俄罗斯内外政策,人们有理由认为,克留奇科夫是一个面对亲西方势力强大压力的俄罗斯“斯拉夫派”的代言人。
  或许这正是普京2000年出任俄罗斯第二任总统时,冒天下之大不韪邀请一个因“叛国罪”入狱的老人参加其就职仪式的原因;更或许,这也是克留奇科夫去世后再次受到媒体关注的原因。■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