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姚文元

2006年01月23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文革”中“四人帮”的重要成员,于2005年12月23日病亡

  安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1月6日消息: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案主犯姚文元因患糖尿病,于2005年12月23日病亡。姚文元,男,74岁,1981年1月被最高人民法院特别法庭判处有期徒刑20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1996年10月刑满释放。

  姚文元的刑期是从1976年10月6日算起的。这天晚上9时许,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继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在其住处)之后,45岁的姚文元最后一个被党中央宣布隔离审查。从这天夜里到第二年4月,姚文元与江青、张春桥、王洪文四人被临时关押在中央警卫部队管辖的一处设备完善、防范严密的地下工程内。起初,姚文元还不时询问监管人员:“这是谁叫你们干的?”“你们是哪个部队?”“这是什么地方?”开饭的时候,他听到汽车声响就往室外跑,想看个究竟。一个月后,他才逐渐平静下来。1977年4月10日,“四人帮”从临时监管处被押往北京秦城监狱。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