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杨旺专栏|疫情下的中国体育,是寒冬也是契机

文丨杨旺
2020年02月07日 16:01
赛事取消、俱乐部欠薪、健身房关闭……体育相关行业都受到疫情的巨大冲击。但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对科学健身的需要,却在被重新唤醒。从更长远的意义看,这是体育产业转折的契机
从过去供养式的体育市场,到如今依靠新手段的体育操作,中国体育产业面临着升级。而从整个市场看,长久的压抑,流言的盛行,必然演变为人们对健康的渴求,对户外运动的渴求,对于宣泄的渴求。图/视觉中国

  文丨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2003年SRAS肆虐的时候,我正在位于长沙体育馆路某体坛周报的办公楼。人人为之色变的疫情并没有侵袭内陆的这个地方,我们出刊,宵夜,玩游戏,偶尔和湖南体育局那帮哥们来一场酣畅的足球约战,有时甚至恶作剧地跑到人群聚集的地方。在我们看来,疫情仿佛是远方的风景,sars是sars,sports是sports,二者仿佛是两个并列的单元。 

  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爆发的时候,我正拉风式地漫步于东京街头。作为从业20年的体育工作者,很少置身奥运这个超级现场(北京奥运会除外)一直以来是我的遗憾。而无论是奥运礼品专卖店的摆设,还是可以左右孩子兴趣和体育用品销量的妈妈桑团队,无论是破土动工但绝不扰民的公众设施建设,还是街头停放的印有Tokyo Olympic字样的小型氢动力轿车,都在时刻提醒着我这个城市井然有序的筹备氛围。但随着自己奥运年体验的深入,新冠病毒疫情消息的逐渐累积之后,我开始发现,体育终于不再像17年前的孤岛,可以置身事外——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