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纪念国学大师饶宗颐:天地大观入吾眼

文 | 康伟 彭宽
2018年02月06日 11:50
有些人大半辈子的经历都花费在创造条件上了,很可惜,很浪费光阴。而他没有这些曲折,似乎是生下来就机缘已熟,于是命定要做学问
资料图:国学大师饶宗颐。图/视觉中国

  文 | 康伟 彭宽

  《中国艺术报》记者

  [编者按:

  2018年2月6日,国学大师饶宗颐先生在睡梦中安详离世,享年101岁。

  2007年7月3日,饶先生90岁时,曾于香港大学接受《中国艺术报》记者专访。本文经作者授权刊载。]

  冒着淅淅沥沥的细雨,我们沿着香港大学陡峭的梯级到达饶宗颐学术馆。拾级而上的过程恰好与我们拜访饶宗颐先生的心路合拍:晚生后辈如我们,正是满怀虔敬,去与位于高处的饶宗颐先生对话。在我们看来,饶宗颐先生这位国学大师、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也正是需要攀登方能到达的高山——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