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财新文化2017年度推荐:10篇好文邀你重读

2017年12月29日 17:19
记忆作为人类重要的精神资源,不仅关乎过去,也关乎未来。因为记忆与价值紧密相关,“记忆的遗失不仅是过去的缺损,而且是未来的坍塌”
2017年倏忽即逝,发生太多事,以至于年初的故事已显遥远。新岁伊始,我们精选出过去一年中刊登于财新文化的10篇好文,与您一同重温共享。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编者按:

  2017年倏忽即逝,发生太多事,以至于年初的故事已显遥远。新岁伊始,我们精选出过去一年中刊登于财新文化的10篇好文,与您一同重温共享。

  按刊登时间排序,请读者依喜好自取。

  陆晓娅 《历史需要沉默的证人

  (作者为心理学家、作家)

  摘录:

  波兰半个月自由行,大城小镇、大街小巷,处处看到“二战”之痕。它们不同于对丰功伟绩的炫耀,不同于对民族文化的歌颂,反而更像是一种警醒、一种告诫。波兰的记忆如此复杂、如此强烈,这个历史上多次被瓜分的国家,甚至从欧洲地图上消失过的国家,似乎要顽强地记住这块土地上发生的一切。对于波兰这个民族来说,捍卫记忆,首先就是捍卫自己的历史和自己的存在。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