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耻辱和伤口的正确打开方式

文|杨旺
2016年06月03日 14:51
那些因酷爱体育而一步步走上巨星之路的孩子们,未必是在中国“三从一大”的政治语境体系和残酷选拔制度中塑造和熏陶出来的,也未必景仰生态链条顶端的尖峰体验
2016年5月4日,上海,上海杨浦青青少年业余体校的体操课上,一个女孩子尝试去够到教练的木棒。 Aly Song/视觉中国

  文|杨旺

  财新网特约作者

  前不久,英国《每日邮报》刊出一组图片报道,展示中国体校里6岁女童接受体操训练的日常场景。文章刚出炉时,我颇不以为然,因为无论是题材选取、叙事角度、图片编辑,它和几年前西方媒体的报道并无二致。只是,当这一话题被反复解构,后来又有所谓的体育资深媒体人撰文说“体操女童的存在,是我们这个社会的耻辱和伤口”后,常年跟踪奥运会体育的我,觉得有必要唠叨几句了。

  先要说明,我从来都不是一个纯粹的、狂热的体育信徒。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