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别让改革者成为炮灰

杨旺 | 文
2016年04月22日 16:41
在如今这场博弈中,人们期待姚明能振臂一呼,并最终走向成功——否则,如果等篮协自上而下的所谓改革,中国篮球的职业化进程,又将落后几十年
4月20日,姚明对外表态, 按照篮协推行的公司化方案成立的CBA公司,不过是把现行体制包装公司化外壳。“我不会同意加入这样的CBA公司。黄凯茜/财新记者

  杨旺 | 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素以理智幽默示人的姚明,在4月19日和少数媒体的交流中少见地表达了愤怒情绪。在向媒体明确地表达中职联公司的核心诉求后,他的言辞前所未有地激烈起来——“CBA公司只不过是把现行的体制包装上了公司化的外壳”“我不会同意加入这样的CBA公司”“鉴于篮协方面所表达的意见,双方已失去继续沟通的基础”……

  让姚明一改往日风格的,是中国篮协对待以他为董事长的中职联的反复无常,剧情反转:就在8天前,他们和中国篮协的第一轮磋商及随后达成的5点共识,还被认为是继“北极星计划”之后又一改革成果。没成想,第二轮谈话中,姚明所提出的两点请求被中篮协悉数驳回,“感觉一下子回到了解放前。”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