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心怀敬畏,跑者无畏——一个业余跑者的跑马观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09月24日 17:16
参加马拉松是一个完整的体验,它包括正确的态度,科学的规划,严酷的训练,对比赛细节的专注,还有跑步过程中的用心体会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和去年声势浩大的“尿红墙”、“雾霾开跑”一样,有着35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今年再次陷入全民吐槽的临界点。入场通道的万人拥堵、30公里后满地找水的酸楚,无处不在考验着组委会。

  作为拥有7次全马3次半马经历的非著名跑者,央视体育频道的傅佳伟从自己的马拉松体验出发,呼吁大家要对马拉松比赛心怀敬意。我就此话题与他详谈一次,将他的自述整理如下:

  去年,我写了一篇《北马,因为我对你的敬畏》的文章。今年的北马组委会,在赛前也发表了类似文章。看来,无论是赛事组织者还是我这样的跑者,都有共同的痛点——需要具有起码的文明素养和敬畏意识,敬畏规则,敬畏道德,也敬畏法律。把跑步当成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身体更健康的诉求,更包括精神更健康的期许。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