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女排·合伙人·江湖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09月10日 20:26
选择集体价值作为依托的张蓉芳,与一心想和体制切割、追求个体价值的郎平,就如同两条独立运行而又相互缠绕的轨道
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的最后一轮比赛中以3-1力克东道主日本,时隔11年获得了自己的第4个世界杯冠军。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提一个问题。哪位体育明星——

  在任何角色(队员、教练、主教练)中都能随意切换,并始终保有高成功率的魔鬼战绩?

  在任何阶段,TA都以偶像、英雄甚至传奇的身份存在,供后人膜拜,品评甚至消费?

  想必此刻你心中已有了答案。没错,正是那位最近率领中国女排时隔12年再夺世界杯冠军的主帅郎平

  对于她的传奇、魔幻主义战绩,甚至她低调的场外生活,市面上已经提供了不少解说版本。这次,我准备以和她同时期的张蓉芳为切片,管窥一下这个铁娘子的情义江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范颖洁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