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女足:飞得更高,然后呢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06月25日 14:58
中国女足除了每四年绽放产生供官员升迁的政绩之外,她们还在民间充当了爱国主义情绪的投射体,以及体育强国崛起的自我暗示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在德国小镇波茨坦某处幽闭的两室一厅,是中国门将王飞的家。

  自去年底转会至波茨坦队以来,王飞已经习惯了三点一线的生活:每天开着俱乐部配置的两厢小车(每个月租金200欧)到两公里外的球场,去训练房做腹肌撕裂者,偶尔请队友们见识下自己的厨艺。

  这是中国女足工资最高者(每月几千欧身价)的“白富美”生活:单调,孤寂,无人喝彩。从某种意义上,它如同王飞镇守的球门一样,构成了一个女足群像的深刻隐喻。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