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非洲文学之父

□ 米琴 | 文
2013年03月29日 10:02
钦努阿·阿契贝(1930 - 2013)尼日利亚作家
在“全球百名公共知识分子”中, 阿契贝名列第38位。

  2013年3月22日,尼日利亚作家钦努阿·阿契贝(Chinua Achebe)在美国波士顿一家医院去世,享年82岁。美国各大报刊都在重要版面发表了纪念文章,称其为“非洲文学巨匠”。

  1958年,阿契贝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瓦解》(Things Fall Apart)问世,有如石破天惊,震动了整个西方世界。这是第一部从非洲人视角描写非洲殖民化过程的作品,被视为改变了世界文学的面貌;它也是非洲文学的里程碑,对现代非洲文学的发展起了重大作用,所以阿契贝又被誉为“非洲文学之父”。在艺术上,这部小说也堪称杰作,曾列入《时代》周刊评选的1923-2005年间100部最伟大英文小说名单。《瓦解》不仅是许多非洲国家学生的必读物,也早已成为欧美的中学和大学里广泛使用的教材。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