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谁是君主立宪的受害者——辛亥革命启示录之四

马勇
2011年08月26日 14:38
在立宪的反对者看来,君与民从来都是对立的,利于君就不利于民,利于民就不利于君
 

  君主立宪对于今天的中国人来说已经很陌生了,因为我们不太容易分清既然都是君主体制,为什么君主立宪与君主专制还有那么大的区别,还会发生那么多的纷争?


君主立宪对谁有利

  按照“家天下”的政治理念,大清国就是人家爱新觉罗家族的先辈带着满洲几个部落头领,还有蒙古等周边族群头领一起打下来的。一般民众并没有后来的民族国家意识,皇恩浩荡、谢主隆恩,就是那个时代君臣、君民关系形象且恰如其分的写照。所以在那时,假如遇到康熙、乾隆那样的“明君圣主”,皇帝不想专制都很难,臣民期待他们专制。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