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邪神”李娜的欲望A面

随笔︱杨旺
2011年06月03日 16:17
成为“国际范儿”之后,人们领略更充分的是李娜的A面:直率的性格、幽默的谈吐和西方式的认知

  【财新网】(随笔︱杨旺)对于体育明星,我愿意将其分为两类:

  一种是刘翔式超级明星,举手投足间有种设计的精致,表演性的张扬,在无形中将自己神化,比如姚明,林丹。

  另一种是平民偶像。由于所从事项目的属性及运动战绩,使得他们一夜之间成为举国体制的代言,这些偶像平实,亲和,敢爱敢恨,比如郑洁,何冲等。

  而李娜,则属于游走在中间地带的“邪神”。在她的A面,是国外记者欣赏的直率的性格、幽默的谈吐和西方式的认知(比如她不会动辄感谢国家,而是直面赞助商和身边的朋友)。而在她的B面,是这个新闻专业毕业生面对中国语境的不擅长,对传统文化和处世哲学的叛逆。

责任编辑:王玉虎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