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22】西方医疗体系之间的横向比较

2011年01月10日 10:35 来源于 财新网
美国医疗体系与加拿大、日本、西欧国家相比而言,更加市场化,更加不平等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10月中旬期中考试以后,卡特勒开始进入他的“拿手好戏”――讲解医疗体系。一个国家医疗体系的运作太复杂了。一些专家用来解释这个体系的图示看起来像一团乱麻,无从下手。科特勒让学生从医疗体系最基本的社会功能入手,思考这个体系中的三个基本组成部分及相互关系:需要医疗服务的病人,提供医疗服务的医护人员,和医疗保险(私营的保险公司或国家保险)。 保险公司从客户(病人和健康的人)那里根据条件(financing rules)收取保险金(premium),提供保险覆盖面(coverage),再根据付款规则(payment rules)付给医护人员;医护人员根据一定的就医原则(access rules)接纳病人。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