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21】宗教思想对当代经济政策的影响

2011年01月04日 11:17 来源于 财新网
宗教在过去两个多世纪分裂组合而来的不同派系仍然影响着人们对经济政策的立场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在学期末的最后两节课中,本杰明·弗里德曼由远及近,讲述宗教思想对当代经济政策的影响。最近几年有田野调查显示,很多中低层收入的美国人在美国经济政策中支持与自身利益截然相反的立场。这非常令人费解。弗里德曼举例说明。2009年,所得税最高边际税率只适用于夫妻共同年收入在372950美元以上的家庭,而全美国只有小于1%的家庭有这个限度以上的年收入(实际比例是三分之二的1%)。当你问,“美国政府是否应该提高最高收入人群的边际税率?”大多数美国人的回答是,不应该。而这样回答的美国人中,有很大比例是中低收入人群。对他们来说,372950美元的年收入是可望而不可及的,提高税率根本就不会影响到他们,只会对他们有利。当政府从富人那里得到更多税收的时候,就有能力提供更好的公共服务,为穷人提供更多的转移支付,低收入人群很可能是直接收益者。 中低收入人群对经济政策的立场完全不符合他们自身的利益,为什么呢?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