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118】从商业视角看中美关系

2010年12月13日 11:49 来源于 财新网
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奥林斯认为,中美之间的真正问题在于深层次上的互不信任,导致中美之间互不信任的关键是台湾问题

  【财新网】(特约作者 陈晋)11月19日,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奥林斯(Steve Orlins)在哈佛大学作公开讲座。他的题目是 US-China Relations: A Vision for the Future。这个题目不能翻译成“中美关系的未来前景”,因为奥林斯不是政治学家在预测国际关系前景。把这个题目翻译成“中美关系的未来愿景”也不十分确切,因为它只表达了讲演者对两国未来关系的主观愿望,没有足够的鼓励带动作用。而统观全篇讲演,奥林斯真正要表达的是他对未来的一个憧憬,对政治家和公众百姓的一个倡议,以便使中美关系朝着促进商业、和平共处的方向发展,超越政治因素的障碍。

责任编辑:何华峰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