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T中

米琴:五四运动中的《呐喊》

文 | 米琴
2019年05月06日 10:21
“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
news 原图 鲁迅如此鼓励青年:“青年又何须寻那挂着金字招牌的导师呢?不如寻朋友,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问什么荆棘塞途的老路,寻什么乌烟瘴气的鸟导师!”图/IC photo

  文|米琴

  【名著的启示】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不妨重温一下《人民日报》曾发表的一篇文章--《五四运动——民主的呐喊和实践》。把“五四”和“呐喊”相联,自然是因为鲁迅的著名小说集《呐喊》。文章提到鲁迅在五四运动中的作用:“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人在新文化运动中,以他们的口、笔为武器,不遗余力地提倡民主与科学,反对封建专制和迷信观念,向国人宣传民主和科学,起到振聋发聩的社会作用。” [1]

  有资料显示,“《呐喊》中的作品,大都写于‘五四’运动的高潮时期,……集子中的作品明显地保留着作者于‘五四’高潮时期,在结束了一段时间的沉默之后,奋起呼喊的特色”。[2]鲁迅的“呐喊” 是否与“提倡民主”有关,在学术界颇有争议。一篇题为《鲁迅为什么不谈民主?》的文章,详尽地分析了鲁迅对民主制度的复杂看法。[3]不过,鲁迅毕竟不是政治家而是文学家。文学作品主要是诉诸人的感情和灵魂。《呐喊》中的小说深刻揭示了中国人在精神上所受到的压抑、扭曲、愚弄、麻痹和摧残。而这正是上千年的专制制度造成的。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

订阅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