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新时代的“忙”与“闲”

2019年04月22日 12:08
T中
“996”代表的不仅是工作时间的加长,而是随着新科技的产生,个人空间遭受到的侵犯,哪怕不在办公室里上班

  文 | 朱小棣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手头正摊开一本数月前收到的赠书《纽约客闲话——精选集(二)》,实在是因为工作太忙,晕头转向,好不容易才有了读闲话(包括自己所写闲话)的工夫。顾名思义,这是一本合集,收录了众多作者的文章。系由大象出版社2018年出版,列入李辉主编的《副刊文丛》序列,出自《侨报》副刊编辑刘倩之手,采集了发表于《侨报》副刊的五六十篇杂文随笔,也包含了本人的拙作三篇。副刊的标题,原来就叫“纽约客闲话”,颇有蕴意,因为“纽约客”从来就是“忙人”的代称,又是著名美国杂志《纽约客》的刊名,“闲话”起来,嫣得无趣,算是编辑刘倩别出心裁的创意。可是我今日读起来,不料竟又浮想联翩,不仅回望百年历史,更是有感于近日的网红讨论,议题便是“996”。

责任编辑:陆跃玲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