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谁在收藏中国》:国宝是怎样流失到海外的

2017年01月16日 12:06
T中
该书译者、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副司长张建新说:当我们丢失了一片壁画残片,就是整个人类的思想残缺了一块,不只是中华民族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法国作家雨果曾在《就英法联军远征中国给巴特勒上尉的信》中写:有一天,两个来自欧洲的强盗闯进了圆明园。一个强盗洗劫财物,另一个强盗在放火……一个叫法兰西,另一个叫英吉利。

  2013年,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访问中国。他开通新浪微博,底下的留言有相当一部分都在质问:英国什么时候归还鸦片战争期间从中国取走的文物?

  并非所有文物都像圆明园兽首一般,流失过程清晰且广为人知。随着越多越多的中国文物出现在艺术拍卖市场。人们不得不直面一个问题:我们的国宝是怎样流失到海外的?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卢玲艳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