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用法语写作,用阿拉伯语祈祷

2015年02月28日 10:36
T中
阿西娅•吉巴尔(1936-2015)阿尔及利亚裔法语小说家

  文|陈力川

  旅法学者

  在西方,阿西娅•吉巴尔(Assia Djebar)被看做是那些被侮辱和被损害的、在沉默中逆来顺受的穆斯林妇女的代言人。她多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提名,作品曾获德国、比利时、美国、意大利的多个文学奖,其中最重要的是2000年德国出版商书商颁发的和平奖。2005年她当选为法兰西学院院士,成为法兰西学院创立以来首位阿尔及利亚院士。但在入选后的九年中,她几乎再也没有踏进法兰西学院的大门,好像她接受这一荣誉就是为了在就职演说中,面对“不朽的法兰西院士”,直言不讳地声明:

责任编辑:刘芳
版面编辑:王文远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最新财新周刊|物流降本何处着手

美国4月PMI全线下跌 制造业意外跌破荣枯线

TikTok倒计时|特稿精选(附视频)

吕梁重大煤矿火灾致26死 山西能源局副局长等被问责

金地董事会及高管团队换届落定 生命人寿控制核心高管岗位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