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1111111
财新通行证
文化

读书为己

2014年06月23日 15:09
T中
以阅读而言,每一本书的好处,是使我们融合于人类整体,而不是自外或自异于它

刀尔登|文

  我期待的阅读,应更多的是为了求同,而不是求异。是的,当代人,特别是在精神上有所自任的人,很大的一个恐惧,是害怕自己泯然众人,失去个性——好像那是一种真的可以失去的东西。在荒乱中,画家把笔落在他不应当注目的地方,只因为似乎没有人那样做过,在这一时刻,他会不会破坏了自己艺术理想的完整,企图变成一个他所不是的人呢?这只是个比方,我想说的是,我们或许太注意于显示个性,而不是形成个性了。

  当然,个性虽然不会失去,却有可能沉默,埋藏,枯萎,凋零,直到不可辨识,除了偶尔为表面性格的无关紧要的装饰;但在我的想像中,只有不完整的、未得到充分发展的个性,才会落到如此田地,而强壮的个性,一旦形成,它自己便是自己的养分,它自己引导自己的方向,如果用花朵来比喻,它是这样一种向日葵,不但能发现阳光射来的方向,在黑夜,甚至可以自己指导自己。我达不到,却很向往这样一种个性(不过有时候也想到,强壮的个性并不全都是美好的个性)。


版面编辑:邵超

财新网所刊载内容之知识产权为财新传媒及/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未经许可,禁止进行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等任何使用。

如有意愿转载,请发邮件至hello@caixin.com,获得书面确认及授权后,方可转载。

推荐阅读
财新移动
说说你的看法...
分享
取消
发送
注册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