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苦难崇拜

文|押沙龙
2016年09月23日 21:33
每次看完电视剧我都觉得变坏了一点儿,因为还是当个坏人更划算。我可不愿吃39集的苦,到第40集才让坏人抱着哭一把“我对不住你”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小说给我一种非常独特的阅读体验。在我记忆中,读他的书总是在夜里,而且总是得熬大半个通宵,就像读金庸似的。但金庸的小说给人的感觉是愉悦和兴奋,陀思妥耶夫斯基引起的感情则复杂得多,有些着迷,有些震动,又有些厌恶,就好像看到了不该看到的东西。他小说里的人物几乎都是扭曲的、半癫狂的,同时又是活生生的,似乎时刻挣扎着要从书里跳出来。他的文字是有魔力的,其魔力之大,迄今为止我在小说家里还没见到第二个。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读完《罪与罚》的情景,夜半更深,窗外一片黑暗,合上书本的时候有点心惊肉跳,就像刚从一场噩梦里醒来,但又忍不住想找他其他的小说来,看看下一场噩梦是什么。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