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历史 > 正文

遵养时贼事件是怎样造成的

2014年06月23日 18:20 来源于 财新网
整个东晋朝廷并非自下而上,而是自上而下一级级“空降”形成,“遵养时贼”也就成了没有办法的办法。是不能也,非不为也

陶短房|文

  东晋成帝司马衍咸和四至五年(公元329-329年),在东晋辖下的江州(包括今天江西、浙江、福建各一部,治所在今天九江),发生了一连串离奇的政治事件。

  首先是平南将军、都督江州诸军事、领江州刺史(相当于行政长官兼军区司令)温峤病逝,他的助手刘胤被任命为继任者。朝中许多重臣都对这项任命不满,他们指出,刘胤性格疏懒,贪图享乐,又生性迷恋财富,可以出任幕僚或朝官,但绝不适合担任需要理政、理财的地方行政主官,否则必然误人误己。对此,朝廷方面似乎并不否认——但也不打算收回成命,而是以“刘胤系温峤推荐人选”为由,轻飘飘地回绝了众人的劝诫。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大家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