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处理异己的艺术

2013年12月06日 15: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纪录片能够给华人社会的异己与他者一点点立足的空间,给自身挥之不去的各种中心主义以自我反思与救赎

  如果说纪录片必须是一种艺术,那么原因无他:这是一门关于如何处理异己的艺术。

  异己,或者他者,英文说成otherness,是相对于自我、自己人、主流社会的存在体。在西方社会,对异己的探究与再现,可以从基督徒对异教徒与异端的诠释说起。到了海外殖民时代,这种欧洲/白人/基督教中心主义的观点,覆盖了非洲、南洋、太平洋与美洲的“野蛮人”们,乃至中原天朝的“鞑靼人”。当年从欧洲各港口出航,进行海外开拓的殖民者、传教士与博物学家,对这些不信奉基督的有色人种,进行大量真真假假的描绘,这就是后来民族志与人类学的前身。

版面编辑:宋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