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临终病房里的生死课

2021年05月28日 16: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死亡医学教育上,国内几乎是空白的,急需弥补。“不弥补的话,我们都要在冰冷的医疗环境中走完自己的一生。”
一个人能有尊严地离世,不仅要靠医生、逝者家属,更需要整个社会的支持,包括普通公众。图/视觉中国

  文|赵景宜

  “让我们来设想一下死亡。你会希望在多少岁去世?”清华长庚医院的疼痛科主任路桂军微笑着问我。他谈论死亡时,就像在问你最喜欢哪种茶叶一样。“想在什么季节?希望谁会出现在葬礼上?”

  “我希望在80岁才去世,最好是秋天,那时候不冷不热,很凉爽,南方的树林还都是绿色的。我身边的大多数朋友,那时也可能都去世了吧。但我很希望临终前,堂姐、堂妹,还有一个好朋友来看我。”

  如果作一个这样简单的死亡设想,就能知道,尽管人无法预知死亡,但大多数人对死亡本身,包括葬礼,是有要求的。从1994年起,路桂军开始从事疼痛治疗。2019年,他在清华长庚医院组建成立疼痛科,为肿瘤末期患者提供疼痛管理和安宁疗护,陪伴很多患者走到生命尽头。他整理了其中一些病患案例,写进他不久前出版的《见证生命,见证爱》一书中,希望借此探讨疼痛、临终生命关怀、死亡教育等诸多常常被人们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