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格雷厄姆·格林的两重人生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5月06日 12:35
这位有过谍报经历的英国小说家,也是两副不同的人格面孔,很难分清孰真孰伪
格雷厄姆·格林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近日重温了上世纪70年代几个西欧国家合拍的谍战片《蛇》,主要人物由诺瓦雷、博加尔、尤伯连纳、亨利·方达等一干明星担纲。在欧洲之外,该片还有一个英语片名,叫《来自莫斯科的夜航班机》。片中的英国军情六处头目,是一只所谓的“鼹鼠”,也就是潜伏的苏联特务。其原型正是传奇间谍金·菲尔比。

  《蛇》上映于1973年,而菲尔比已于10年前携妻逃往莫斯科。败露之后能全身而退,也是此人的神奇之处。此外,由于天然的特权背景,他在政审方面受到的宽待,也在其中起到一些作用。片中的法国同行吕西安·贝尔通质问他,何以选择背叛自己的国家的阶级,他自称不是背叛,而是坚持,因为从剑桥求学时代起,他就选择了共产主义信仰。但在西方,他早已成为没人敢碰的“不可接触者”,直到1986年,作家格雷厄姆·格林不顾众议,前往莫斯科,探访这位垂暮之年的叛徒。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