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丨展示和归还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4月12日 14:28
贝宁铜雕一旦交还,将会对德国乃至西方很多其他博物馆产生巨大影响
纽约弗里克典藏馆。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现代博物馆通常是一种非语境化的展示空间,其展品往往是剥离了社会历史背景的存在,只有少数实用类的杂项,会以时代屋(period room)的形式,布置在复制的历史背景当中。也有少数展馆本身便带有放大版时代屋的特征。

  这类展馆并非都由历史建筑发展而来,却通过加入复古元素,重建一种旧时代的现场感,比如波士顿的加德纳博物馆,或是纽约的弗里克典藏馆。假如建筑本身更有来历——不一定是城堡、宫殿——自会产生更好的心理穿越效果,比如伦敦的华莱士典藏馆。这里原是一处显贵之家的宅邸,成为博物馆对外开放,则是在19世纪末期,资历要比巴黎性质类似的雅克马尔·安德烈更老。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