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历史记得一切,只是有时被忽略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3月29日 14:40
新展览的核心主题,是美国城市建筑是一个种族问题
资料图:菲利普·约翰逊。图/Wikimedia Commons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纽约现代美术馆最新的《重建:建筑与美国黑人特性》,属于该馆的“重建”系列特展,参展的委托作品来自十位非洲裔设计师和艺术家。所谓重建是一种想象性的过程,是对美国建筑及城市建设当中种族问题方面种种得失教训的历史回顾。

  由于展出场地是在博物馆三层的菲利普·约翰逊展厅,而用以命名的这位现代建筑名师,早年有过亲法西斯的黑历史,以及种族主义言论,结果入口处的纪念铭牌,被一块印有特别说明文字的织物临时遮挡。至于今后如何处置,馆方仍在讨论当中。事件涉及一位重量级名人,这本身也从侧面说明当前这场文化运动将会产生的历史影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