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一个你不知道的艾米莉·狄金森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1年03月15日 11:32
天才的特征之一,就是永远处于纠结当中,不论幸或是不幸
《狄金森》第二季官方剧照。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我们大多熟悉这样的文化风景——每有古装剧上线播出,不到半程便进入观众吐槽环节,除三观方面的冲突之外,就是历史细节的穿帮之处,彰显出古老文明古国普遍的人文修养。但在不同的市场语境下,后现代的“共时态”叙事带来的戏谑效果,也可能成为卖点存在。

  苹果电视大受好评的剧集《狄金森》刚播出第二季。这部剧集的主角艾米莉·狄金森,是美国19世纪最重要的诗人。她自创的短句无韵体短诗,对于后世产生过决定性的影响。她之前的爱伦·坡,她之后的惠特曼,与她相比,从语式到主题,都有隔代的疏离感。她被译介到国内,是在上世纪80年代。这对当时的诗歌圈,尤其是女性意识的觉醒,有过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