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专栏|《红楼梦》中的女性友情(下)

文|米琴
2021年03月12日 10:48
在一个人权得不到保障的社会,朋友间的义气相助,作用甚微。女孩儿中黛玉独得至极爱情和至极友情
《红楼梦》剧照。

  文|米琴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姐们儿义气类的友爱发生在丫环之间。贾府的丫环中有两个朋友圈。圈内的女孩儿地位相同,从小一起长大,互相有感情,讲义气。

  第一个朋友圈儿,就是鸳鸯在第46回向平儿提到的那些人:“袭人、琥珀、素云、紫鹃、彩霞、玉钏、麝月、翠墨,跟了史姑娘去的翠缕,死了的可人和金钏,去了的茜雪,连上你我,这十来个人,从小儿什么话儿不说,什么事儿不做? 这如今因都大了,各自干各自的去了,我心里却仍是照旧,有话有事,并不瞒你们。”她提到的这些女孩儿都是贾府丫环中地位最高者,分别是贾母、王夫人、凤姐、宝玉和各位小姐的头等大丫环。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