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体坛|电子竞技VS体育:拥抱还是劝退

文|杨旺
2021年02月19日 16:18
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面对电竞要有两种勇气:第一是有勇气面对现实,第二是有勇气兴利除弊
由于年轻人的兴趣转移,与科技化的趋势加深,电竞的出现是一种时代必然。图/视觉中国

  文|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2021年春节刚过,中国体育依然在一片疑云中缓慢前行:

  拥有40年历史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终于迎来解封讯息,跑圈一片欢腾。对于化赛道为公园甚至小区的万千跑者而言,像2020年一样等待短暂窗口期的滋味实在是煎熬。但他们也明白,疫情发展态势始终如同悬在头上的达摩克斯之剑,就连东京奥运会这样的超级赛事都无法独善其身,奈何这种群众性赛事?

  但也不是所有项目都愁云一片,电竞赛事就是风景这边独好。继2020年被宣布进入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后,电子竞技“入奥”的提法又甚嚣尘上。与此同时,英雄联盟职业联赛(L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KPL)、和平精英职业联赛(PEL)等大型电竞赛事的规模和报名人数均再创新高(2020年英雄联盟S10决赛只开放了6000余张现场免费门票,但报名人数却超过了320万,将中签率拉低到1.96‰,火爆程度可见一斑)。微博、快手、TT语音等互联网巨头入局收购电竞战队,上海、深圳、北京等一线城市相继出台电竞落户的优惠政策,使得电竞领域成为各方角逐、各圈汇集的“红海”。从电视剧、电影、综艺等多元生态,到动辄十亿百亿的电竞投资,其手笔之大、影响之广,让体育圈眼热不止。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