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投海

文|许知远
2021年01月09日 09:01
铭记昔日的挣扎与复杂性,是历史给我们的最佳礼物
一个多世纪以来,东京不断填海,陆地不断扩张,原本是东京湾一部分的大森湾,如今像是一片水塘。

  文|许知远
  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从银座出发,大约四十分钟,出租车抵达大森公园。沿途,房屋逐渐低矮,颜色亦暗淡下来。市中心的闪耀,让位于朴素。这亦是东京的动人之处,似乎并存着多个世界,和谐共处,互不干扰。当你从这个世界逃入另一个世界时,能获得短暂的自由。

  当年,陈天华从神田出发,先是火车,然后人力车,前往大森湾。那是1905年东京的一个冬日,他决定投海。

  明治晚期的东京,仍处于城市急剧扩张之中。37年前,它从江户更名为东京,标志着一整套权力与价值的改变,明治维新取代了幕府的统治。富庶、拥挤、木质平房的江户城,被迅速拖入一个现代世界——有了维多利亚的红砖楼房,举办西洋舞会,男男女女把自己塞进紧身晚礼服,铺设电线,建造烟囱,创办大学、报馆,人力车来来往往穿过城市⋯⋯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