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怎么会?又如何?

文|云也退
2020年12月05日 09:06
——皮埃尔·布尔迪厄诞辰90周年
 

  文|云也退
  作家

1

  一个号称“反向大富翁”的桌面游戏,自2019年底上市后就十分火热。游戏包含一个棋盘,一沓钞票,一副骰子,一堆供随机抽取的机会卡,多个人参与,轮流走棋;但游戏也跟《大富翁》有明显区别,比如,棋格并非循环,而是有起点和终点,特别是游戏开始时,游戏者不只拿到一笔启动资金,还手握多种“资本”。

  桌游的名字就叫《资本》(Kapital!)。据《纽约客》上的一则特写说,游戏者拿到的现金,要分为数类资本:金融资本、文化资本、社会资本、象征资本;游戏者随机抽取的卡片,要大声念出来,上面有类似“拿到你的城市剧院季票,你获得10000文化资本”的指令;卡片上还印有设计者想要告诉所有人的冷酷真相,例如,“在法国,十个亿万富翁控制着几乎所有媒体”。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