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那个星体是一只流浪狗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9月25日 14:40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共有五十多只狗加入到苏联的航天计划,其中大多数得以生还。莱伊卡是唯一的例外。她的飞行有去无回
《太空狗》海报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太空狗》是一部另类的传记片,一部鬼魂的传记,在维也纳电影节获奖。虽说片名中,狗那个字是复数形式,但片中确实有个主角。那只名叫莱伊卡的混种狗,原本一直都在莫斯科街头流浪,直到有一天,她被赋予了升天的大任。

  上次说到冷战年代,美苏之间的太空竞赛始于1957年,苏联发射“斯普特尼克”卫星。人们通常忽略的一件事,即所谓的“伙伴号”卫星,曾有不止一颗给送入外层空间。就在首次发射成功之后,苏联航天部门立刻着手进一步的探险计划——实现载人宇宙飞行。而这一切,都要从动物实验开始。不同于美国竞争者,苏联人更多招用狗,而不是同属类人猿的猩猩——法国人则是用猫,比如有名的菲丽茜特——理由是狗可以长时间保持不动。这在空间狭小的舱室里,应该说是一大优点。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