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与异物成为一体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9月18日 14:08
迫降地面之后,飞船残骸中只有一人幸存。他带回来一个不速之客,而且就寄居在他的体内
俄罗斯电影《寄生异形》的海报。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整个电影始于一次太空历险。但既然是历险,讲的自然就是载人飞行,不是无人的卫星。当时两名太空人沿地球轨道绕行,做好了返航的最后准备。事故就在这时发生,他们乘坐的太空船遭遇到不明物体碰撞——舷窗外闪过一条神秘的动物尾巴——舱体离开受损。

  迫降地面之后,飞船残骸中只有一人幸存。虽说仅一人返回,但他带回来一个不速之客,而且就寄居在他的体内。这个故事,喜欢恐怖片的朋友一定不会陌生。但这却是一部新片,它对《异形》的致敬也到此为止。随后的故事,只可能在特定背景下发生。假如我们把雷德利·斯科特的经典大片,称作恐怖片中的本格派,现在要谈的这部影片则带有更具体的社会历史内容。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