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李大卫专栏|德累斯顿,75年前

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
2020年09月11日 09:43
这座素有“易北河上的佛罗伦萨”之称的德国城市,在空袭中共造成至少两万五千人死亡,成为广岛、长崎核轰炸之外,盟军二战期间最富伦理争议的作战行动
德累斯顿军事历史博物馆由犹太人建筑师丹尼尔·利伯斯金主持改建,德累斯顿军事历史博物馆中收藏的展品可以追溯到1300年前,其中包括纳粹时期和冷战时期的展品,同时,他也审视了军事对大众文化的影响。

  【财新网】(特约文化记者 李大卫)德累斯顿城北的施陶芬贝格大街,有一座苏联士兵的纪念像,底座下供放着新鲜的花环。再往后是一座旧式建筑。这栋石厦的设计原本中规中矩,并无称奇之处,只是多出一角利刃般刺出的金属突出部分,一刀斩断了背后的整个历史。这座前卫与复古混搭的魔改建筑,原是一所军械库,后改为联邦国防军史博物馆。

  进入展区,先是一座该隐和亚伯的青铜塑像。在《圣经》中,该隐出于嫉恨谋害了亚伯,因为上帝青睐的是弟弟供奉的祭品。这个兄弟相残的故事定下一个悲剧的调性。从前面刚刚提到过的金属凸角,可以一路登上博物馆顶层的观景平台,由此远眺德累斯顿旧城全景。冷战年代,由于这里地处东德最东端,又是在低洼的易北河谷,收不到西柏林的电视信号,据说同属萨克森地区的莱比锡人,还曾笑话这里土气。这里也确实缺少大城市的从容气质,而且随时提醒你,就在不久前,它还属于铁幕以东。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